一位65歲的爹爹因不慎丟失藥包,自行停了三天藥,結果險些送命。昨天,記者探訪多家醫院瞭解到,如今慢性病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擅自停藥引發的問題日益普遍,忘吃藥、不吃藥、不規律吃藥,都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多位醫生呼籲:對於年老的父母,子女們一定要認真督促老人就醫、用藥,動腦筋想辦法讓父母規律用藥。
  帕金森爹爹丟了藥包險丟命
  昨天,65歲的劉爹爹被送到長江航運總醫院急救。他高燒39℃,全身冒虛汗,手腳僵硬,意識已經模糊。
  劉爹爹已經有5年的帕金森病史,平時吃藥癥狀控制得很好。三天前,他在去女兒家的路上不小心將小藥包丟到了公交車上,想著平時癥狀控制得不錯,他就沒有吃藥。結果第二天就開始發燒,昨天上午甚至陷入昏迷。
  接診的神經內科二病區主任王萬銘告訴他的家人,爹爹的病叫帕金森病撤藥惡性綜合徵,就是抗帕金森藥物突然中斷或減量導致的。劉爹爹被當即轉入重症監護室,一家人這才知道爹爹竟有三天沒吃藥,自責不已。
  糖尿病婆婆停藥半年變“獃”了
  昨天,武漢普愛醫院內分泌科也接診了一位類似的患者。70歲的陳婆婆最近反應越來越遲鈍,被子女們“押”到醫院看病。接診的醫生吳國瓊發現,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去年曾在科室住過院,出院時各項指標都很理想,怎麼半年後就換了一個人?檢查結果讓人驚訝,陳婆婆的血糖高達33mol/L,超標4倍多。
  醫生詢問才知,婆婆出院後自我感覺不錯,竟把所有降糖、降壓、護心藥都停了。
  吳國瓊說,陳婆婆病情本不嚴重,如果規律服藥,血糖、血壓都能控制得很好,而一旦擅自停藥,很可能造成腦部損傷不可逆轉,精神狀態也很難恢復到健康水平。如果引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透性昏迷等嚴重併發症,後果更加不堪設想。
  老人隨便停藥很危險
  子女務必督促服藥
  門診發現,冠心病患者裝了支架後自行停用他汀類降脂藥物導致心梗再次發作的例子也不少。
  “老人因用藥不規律導致病情加重,特別值得子女警醒!”長江航運總醫院執業藥師張倩睿介紹,臨床上,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帕金森症等慢性病患者隨意停藥、不規律用藥,導致療效不好甚至發生生命危險的情況最為常見。
  老年人性格倔強自作主張,或是年紀大了記性不好,很多人患多種疾病,藥吃得又多,容易吃藥不規律,有時多吃,有時少吃,甚至不吃。王萬銘表示他會為病人開具服藥詳單,時間儘量精確。吳國瓊建議子女為老人把藥分好,裝在分類藥盒裡,最好用老人隨身的手機、收音機等電子產品定個時,提醒他們按時服藥。
  記者肖娟 通訊員金靜 韓萍  (原標題:慢性病患者擅自停藥有致命危險)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m14cmmavr 的頭像
cm14cmmavr

碧咸

cm14cmma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