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父紀念堂舉行,華語電影人集結系統家具為“金馬50”慶生。當晚共頒出了23個獎項,講述一個孩子與菲傭生活經歷的新加坡影片《爸媽不在家》將冷門進行到底,一舉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等四個獎項,而《郊游》奪得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兩個重要獎項。此前的大熱門《一代宗師》未免有點失意,大獎方面只有章子怡獲封影后,幸好有四個專業獎項撐場,從數量上來說還是最大的贏家。迄今,章子怡已完成金雞、金像、金馬這華語三大獎的大滿貫。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此前已獲得第66屆戛納電影節導演處女作獎等國際獎項。此次在金馬獎上同樣表現出色,一舉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最支票借款佳新導演、最佳女配角獎。最佳劇情片獎在最後一個頒出,頒獎團無疑是史上最強大,數十位歷屆影帝影后和評審團主席李安等人一起登臺。李安揭曉獎項時說:“我們17位評委花了兩個半小時討論,經過四輪投票,選出了這個獎項,感謝可愛可敬的同伴們。”今年,李安提議評審時從最佳劇情片開始討論,因此這次是評審團第一個確定的獎項。
  從李安手中接過獎盃時,青年導演陳哲藝難掩激動:“我終於跟李安導演握手了。和其他提名影片相比,我們這部戲規模和投資都msata是最小,根本沒想到會拿最佳影片獎。”他現場鞠躬感謝眾人。
  此外,李雪健憑藉《一九四二》的李培基一角獲得最佳男配角獎,他發表感言時說:“我挺喜歡這匹小金馬的,我屬馬,這匹小金馬對於我來說非常可愛,我會好好愛護這匹小金馬。”楊雁雁憑藉《爸媽不在家》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金馬獎的馬來整合負債西亞演員。
  今年金馬執委會原本想力促“二秦二林”重聚,但最後只來了“一秦一林”。成龍憑藉《十二生肖》獲得最佳動作設計獎,在後臺他主動為太太解釋說:“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那位永慶房屋林小姐沒有來,因為她怕。而且,她說不會為我來,她說要是房祖名以後入圍的話,一定會來。”
  李康生如願摘得影帝
  今年《郊游》亮相威尼斯電影節時,蔡明亮曾宣佈不再拍長片,不過他說這次獲獎讓他想繼續走下去,“剛剛坐旁邊的劉德華還說要不要合作,都很吸引我,看老天願不願意再給我一個機會。”同時,蔡明亮繼續力挺御用男主演李康生,“其實我可以犧牲自己,只是希望我的男主角李康生得獎,如果你沒得,那這個獎就是你的,獎金也是你的。”
  今年最佳男主角獎項競爭尤為激烈,不過金馬評審們幫蔡明亮完成了心愿,李康生擊敗王羽、梁朝偉、張家輝、梁家輝等實力派,當選新科影帝。獎項宣佈後,兩位好搭檔在臺下擁抱親吻。
  章子怡靠宮二自我拯救
  此前,《一代宗師》一舉拿下11項提名,成為最熱門的奪獎影片。最終,該片共擒獲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造型設計、最佳美術設計五個獎項,但失意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重要獎項。
  章子怡曾憑藉《卧虎藏龍》《2046》兩度入圍影后,可惜都鎩羽而歸,這次在《一代宗師》中演技大突破,被視為封後大熱,結果不出所料。
  她登臺時感慨:“今天終於抓到它了,在它50歲的時候,讓我成為了它的女主角。拍攝《一代宗師》是幸福而漫長的過程,感謝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因為你們,讓我更好。謝謝梁朝偉先生,在我心裡你永遠是最佳男主角。”話說到一半時,她忍不住哽咽:“謝謝王家衛導演讓我在最苦的時候遇到了宮二,讓我有足夠的勇氣相信自己,我做到了。我在拍這部戲的時候心裡有很多苦,這個角色拯救了我,王家衛讓我完全活在這個角色里。昨天我爸爸給我打電話,他生病了,希望這個獎可以讓他早日康復。”
  陳哲藝
  會繼續自編自導
  《爸媽不在家》由陳哲藝自編自導,之前上臺拿最佳原著劇本時,他已經表示十分意外,“這次來金馬獎我完全沒有期待,就是來看明星的,參加金馬50的聚會。我有個小心愿就是跟李安導演握手合影,沒想到誤打誤撞拿了獎。”他稱劇本獎對他來說意義非凡,“曾經有人說誰要看一個小孩和女佣的故事,不會有好口碑也不會有好票房。寫劇本真的很難,我曾想以後就不要寫劇本了,但這次拿獎讓我鼓起勇氣繼續執筆,接著自編自導。”
  狄龍揭曉最佳原著劇本獎時鬧了個烏龍,宣佈獲獎者時依次念了一遍提名名單,排在第一個的陳哲藝站起來慶祝一番後才發現錯了。他笑稱當時十分尷尬:“如果最後揭曉不是我的話,我可能會挖個坑把自己埋起來吧。”
  最佳片《爸媽不在家》
  家樂(許家樂飾)是個聰明卻調皮搗蛋被學校視為頭疼分子的小孩,懷孕的母親(楊雁雁飾)每天在公司和家事兩邊忙碌分身乏術的情況下,還會接到學校的抱怨電話,總是相當無奈,最後只好找來菲律賓女佣泰莉幫忙家事和照顧家樂。
  一開始相當排斥泰莉的家樂利用各種機會欺負她,但是為了要養家糊口的泰莉只能努力在這個家庭里生存。家樂因為爸媽各自煩惱著自己的事情無暇關註他的情況,讓他和泰莉兩人逐漸產生越來越深厚的感情,但是小小年紀的家樂卻沒有發現家庭風暴也日趨嚴重。
  ■獲獎名單(部分)
  最佳劇情片 《爸媽不在家》
  最佳導演蔡明亮《郊游》
  最佳新導演 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師》
  最佳男配角 李雪健《一九四二》
  最佳女配角 楊雁雁《爸媽不在家》
  最佳新演員 郭書瑤《志氣》
  最佳原著劇本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最佳改編劇本李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最佳攝影菲利普·拉索《一代宗師》
  最佳視覺效果皮埃爾·博凡《一代宗師》
  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邱偉明《一代宗師》
  最佳造型設計張叔平《一代宗師》
  最佳動作設計成龍、何鈞、成家班《十二生肖》
  最佳音效杜篤之、郭禮杞《失魂》
  最佳創作短片《酥油燈》
  最佳紀錄片 《看見臺灣》
  終身成就獎 甄珍  (原標題:菲傭題材片爆冷擒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14cmma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